搜尋此網誌

2017年7月13日

幼稚園教了甚麼

585 n 教育心語 20170714


       整理舊相片﹐重見幾十年前幼稚園畢業時的畢業照。 近百個六七歲的孩子排好座位在學校的操場﹐背後一排站了十數個幼稚園教師。 站在中間穿旗袍的大概是校長。 這批伴著我走過幼稚園的老師﹐如果仍在世﹐大都年逾古稀了。
       幼稚園的課堂生活﹐只記得吃茶點﹑生日會﹑敲擊節奏樂器﹑每天要帶一個番梘盒盛著自用的小濕毛巾。 我還披過小斗蓬當過節奏樂隊的指揮﹐其實只是上下左右地打拍子。
       幼稚園的老師們姓甚名誰﹐我全無印象。 教過甚麼具體內容﹐也忘得一乾二淨。 然而﹐我要由衷的感謝你們。 因為我明白﹐你們教會了我一生人中最重要的東西﹐而且終生受用。 這包括了:分左右﹑去廁所要分男女 (家中沒有這個規定和需要)﹑用廁所的清潔常規和用後要沖廁﹑要排隊﹑群體活動時要安靜等待輪候(這是社會化的重要環節)﹑刷牙洗面﹑飯前要洗手﹑執筆的方法和筆順﹑填色不出界線外﹑不可打人﹑物件用後放回原處﹑傷/阻了人要說對不起等等。 這些生活技能﹐絕大多數都適用到入墳墓的那一天。
       美國牧師作家Robert Fulghum, 1988年寫了一本書: 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,《我從幼稚園學會了我真正需要的》﹐已譯成了27種文字﹐行銷過百個國家。其中有不少嘉言警句﹐值得向讀者推介。  
       補註一筆:他列舉不少從幼稚園學到的美德﹐包括「跟他人分享」等。 然而因時勢改變﹐如今幼稚園基本上都不鼓勵/ 不容許孩子跟同學分享食物。 主要因為避免幼兒不懂避忌食物敏感而生事故。
  
  

 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